我校蒋祥祥教授在发育生物学领域知名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3-04-14浏览量:177设置

2023412日,我校国家卫生健康委配子及生殖道异常研究重点实验室蒋祥祥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王红梅团队在Cell Press旗下发育生物学领域顶级期刊《发育细胞(Developmental Cell)》(IF=13.417上发表题为《在单细胞水平鉴定妊娠食蟹猴胎盘动态转录组图谱(Identifying a dynamic transcriptomic landscape of the cynomolgus macaque placenta during pregnancy at single-cell resolution)》研究成果

       该研究以食蟹猴为模型,利用单细胞转录组测序和深度分析,结合胎盘原代细胞培养、Co-IP、细胞侵润迁移模型、染色鉴定等方法,描绘了食蟹猴全妊娠周期胎盘细胞谱系分化和动态变化特征,揭示了胚外中胚层细胞向霍夫鲍尔细胞、间质细胞和内皮细胞等胎盘绒毛内细胞的分化轨迹,阐述了人和食蟹猴母胎界面细胞的种间差异。该研究为揭示灵长类胎盘形成机制提供了宝贵的数据资源,也为了解人类胎盘异常发育的相关疾病奠定重要基础。

  


  长期以来,领域内普遍认为胎盘绒毛内细胞起源于胚外中胚层(ExE.Meso),但基本上是根据早期植入胚胎的HE切片染色等结果间接证据,尚需更加直接和可信度更高的实验证据,且ExE.Meso分化成霍夫鲍尔细胞、间质细胞和内皮细胞等胎盘绒毛内细胞的具体细节尚未被阐明。为此,研究者将来自胚胎、绒毛和卵黄囊的59032个细胞进行整合分析。无偏倚聚类、轨迹拟时间分析和免疫荧光染色等结果显示ExE.MesoExE.Meso1ExE.Meso2两个亚群,且ExE.Meso1主要分布在羊膜背侧的尾部与尿囊远端可分化为胎盘绒毛间质细胞;而ExE.Meso2分散在卵黄囊脏侧和尿囊远端,可分化为霍夫鲍尔细胞和内皮细胞等。

为了揭示食蟹猴和人母胎界面细胞的种间差异,研究者将已报道的人妊娠早、中、晚期胎盘和蜕膜的单细胞转录组数据与食蟹猴全妊娠周期母胎界面单细胞转录组数据进行比对,发现两物种母胎界面的细胞组分和转录组特征具有高度相似性。(国家卫生健康委配子及生殖道异常研究重点实验室)


原文链接:https://www.cell.com/developmental-cell/fulltext/S1534-5807(23)00108-9

CellPress细胞科学公众号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QRFtgZjeQ_odeIZQ5Jry3Q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