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王华教授团队在肝脏领域顶级期刊《肝脏病学杂志》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4-03-06浏览量:17设置

近期,我校炎症免疫性疾病安徽省实验室、第一附属医院王华教授团队在肝脏领域顶级期刊《肝脏病学杂志(Journal Of Hepatology)》(IF=25.7)发表了题为《嵌合抗原受体修饰巨噬细胞治疗肝纤维化的基础研究(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modified macrophages ameliorate liver fibrosis in preclinical model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首次提供了临床前证据,证明靶向uPAR的CAR-Ms可以减轻肝纤维化,为患有肝纤维化的患者提供了更高效的免疫治疗策略。本文第一作者代汉仁为华教授指导的博士后王华教授及其指导的博士后李小雷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

在肝脏中,巨噬细胞能够调控肝脏免疫微环境,这使它们成为治疗肝病的潜在效应细胞。鉴于巨噬细胞独特的效应功能以及巨噬细胞归巢肝脏的能力,对巨噬细胞进行基因工程改造在肝病治疗中具有巨大潜力。该团队在纤维化/肝硬化的患者和小鼠肝纤维化模型中证实CAR-Ms治疗显著改善了小鼠肝纤维化,并提高了肝功能。该研究结果证明靶向uPAR的CAR-Ms可以减轻肝纤维化和肝硬化。发现表达CAR-Ms在发挥直接的抗纤维化作用的同时,调节了肝脏免疫微环境,招募和改变了内源性免疫细胞的活化,并引发特异性的抗纤维化T细胞反应,从而推动纤维化的逆转。

此项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支持。未来,该团队将在终末期肝病患者开展CAR-Ms治疗的相关临床研究,在临床患者层面来验证CAR-Ms细胞治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科技产业处)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hep.2024.01.034


返回原图
/